听雨落凡尘

弱水三千,取一瓢饮。

你能体会到这伟大的情怀吗?不能

龙行印象:

有点意思


Adore:







得空读了一本小说,《南极绝恋》。




引起我注意的并非是南极大陆的风情,当然那也吸引,而是男女主角完全背离的三观。




都说,三观不合绝对不能生活在一起。




不好意思了,那是一般情况。到了天绝地灭之际,你试试这么说,看站着说话腰疼不?








富春是庸俗而现实的婚庆公司老板,你如果看了小说,会知道这么形容根本是客气了。




他不理解也不在乎诗意的精神世界,能活下去,物质富足、没羞没臊地活下去,就成了。




如意姓荆,高空物理学家,常年在外科考,满口情怀和远方。面对绝境,就算失去所有的行李,也要留一本《泰戈尔》,而这在富春看来,简直愚不可及,太不吉利,书就是“输”啊。




这样的两个人,被命运甩在空无一人的南极,生很艰难,死却容易。随便一下就死过去了。








天文地理无所不知的学者,偏偏在此时不灵了,她人因空难落得残疾,终日在床上。




每一口食物要靠那个庸俗市侩的“钱”老板,每一天都在等他平安回来。




富春要活下去,也得让如意活下去。虽然他毫无极地生存知识,是毅力,勇气,和担当,令他一次次死里逃生。




错了,实际不是这样。他无数次想放弃。凶险的处境,他什么都没有,在世界尽头,寂寞不是最可怕的,可怕的是不知道会不会一直寂寞下去。山崩地裂不是最可怕的,可怕的是无穷尽的远方。失去希望不是最可怕的,可怕的是不知希望在哪里。




偷拿别人的遗物,与贼鸥斗智斗勇,想把小企鹅红烧吃掉,独自在外蹒跚的每一刻,都是在遇难与脱险间撞运摇摆。




这种日子里,不存在学者,只有生命,和求生的搏斗。











有个情节令人印象深刻。富春趁如意睡着,偷偷用手臂丈量她的身长。真不知他有什么打算。




在一处能看见壮丽海景的沙丘,富春徒手挖着符合如意身长的大坑。不料如意尾随而来,霎时明白了富春的意图。




“这里的景色很美,你应该会喜欢”。




如意感动莫名,这是他为她准备的永生之地啊。








搁在平常,这是两个无论如何不会发生交集的人,就算认识了,相互鄙夷一番,就擦肩而过,没入人海,谁也不记得谁。




除非放在无人之境,下一步就可能没有明天,生命被捆绑着,不得不相互依靠,一个给予生存的食粮,一个给予精神的温暖,最终交织,无法剥离。




那些以三观,条件为门槛的人们,也许并不懂什么是生活。生活没有那么复杂,不是非要懂得诗歌,文艺,专业,知识,说甜蜜情话,才代表有情与担当。




在“好好活着”面前,从来没有一个微小的条件。








忽然想起,富春和如意初相识,如意问:你能体会到科学家伟大的情怀吗?




富春干脆地答,不能。




体会到如何,体会不到又如何?




我料想,后来,如意万万不会再问这样的书呆子问题。




一个极其书卷气的人,说不定会匹配一个极其现实的人。不用担心出现矛盾与误会,天大的矛盾与误会,在一起处处就好了。




原来,绝恋不是绝地之恋。倒像是绝妙之恋。


评论

热度(27)